华文

Tuesday 11 May 2010 04:28 by Danny2312
曾有人跟我说,身为一个华人,我们应该保留自己的根。身为华人的我们,不应该放弃学习华文。没错,马来西亚是中国和台湾之外惟一一个华文教育可以蓬勃成长的国家。就因如此很多人认为PMR和SPM的华文程度高不是问题,我们在SPM有没有考华文才是他们注重的东西。

很多人小看不会华语的人,可我不能这样做。我若小看他们,我岂不是在小看自己的父亲?他自小受英文教育,对英文的世界了解得比我广泛、比我深入。自小他用英语沟通,在家他则用我不了解的福州话和我的公公婆婆沟通。

他曾告诉我当年的英文程度是有多么的高。当年我父母都是在考试拿O-level的英文,考卷也被送到英国让那儿的教师批改,可见得当年的英文程度是有多么的高,多么的令人佩服!可先今的英文程度已大大减退,可那与如何呢?英文不是我们的第一语言,更不可能是我们的母语。

我妈妈是一名华文教师,在大山脚一间中学教导华文。她曾告诉我,当年的华文程度可是令人吓破胆。读的是文学历史,做的是文言翻译,因此很多学生如惊弓之鸟,一接近考试就近乎崩溃,可他们仍能坚强的走下前途之路,可见他们对华文的爱是有多么的深!

身为华人的我却比较喜欢利用英文写作,我是不是应该感到羞愧?我不那么认为。英文虽不是我的母语,可英文是国际语言。我若不掌握英文,我可能找不到一份工作,到了外国旅行也会在语言上面产生障碍。但是我们是马来西亚人,接触英文不多,学英文都是为了应付考试。华文却渐渐地得到了世界各地的承认。当我遇见一个白皮肤的人利用标准华文沟通时,我的心不禁抽搐一下,对我自己华文不够了解感到惭愧,也对他们学习华文感到敬佩,因为华文可是世界公认为最难学习的语言!

马来西亚华人不容易被欺压,就算政府把SPM的华文程度大大地提高,但是那不应该是我们放弃学华文的理由。若不拿中国文学不用紧,在STPM没拿华文科没关系,但是我们绝对不可以放弃学习华文!曾有人告诉我,我们一年级开始学习华文,我们若在SPM不拿华文,不就是浪费了我们9年学习华文的心血吗?我们若不保留自己的根,那换谁来保留呢?

0 Response to "华文"

Post a Comment